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社區健康與空間分析
Community Health and Spatial Analysis 
開課學期
104-2 
授課對象
公共衛生學院  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陳端容 
課號
HBCS7015 
課程識別碼
850 M016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6,7(13:20~15:10) 
上課地點
公衛209 
備註
與張書森合開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30人
外系人數限制:1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42HBCS7015_SPACE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是一個跨學科及跨學術領域整合的導論課程。本課程整合社會學的社區研究、社會流行病學、地理資訊系統及空間分析,醫療地理學等專業領域,針對區域的健康不平等(Area-based Health Inequality)相關議題,提出一個新的整合「人、時、地」三面向的動態研究模組,健康議題則主要涵蓋疾病(diseases)、健康風險(health risks)、醫療資源(health/medical resources)。希望學習者可以理解,進一步分析健康與社會及自然環境如何進行交互作用,此所謂「空間過程」(spatial process)。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結合社會學理論(theoretical thinking),視覺化「我們的家鄉」(Visualization),探索地區間健康差異與不平等 (area-based health inequality),分析地區對個人健康的影響(spatial econometrics),並且推估健康風險的空間擴散(spatial dynamics)。本課程透過理論與技術操作整合的教學,讓同學能對社區的社會及地理環境對健康不平等的效應有所掌握。 
課程要求
課前預讀、上機實作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每週二 15:30~17:00 
指定閱讀
列入當週指定教材 
參考書目
1.空間分析方法與應用,雙業,溫在弘 (2015)
2.An Introduction to the Geography of Health, (2011). Anthamatten & Hazen.
3.Spatial Regression Model (2008), Michael D. Ward, Kristian Skrede Gleditsch, Sage.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程參與及討論 
10% 
 
2. 
期末報告(研究計劃書) 
40% 
研究背景、文獻、資料來源與方法、預期結果  
3. 
@期中報告 
20% 
需事先取得授課老師認可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02/23  課程說明及軟體介紹 
第2週
03/01  社會學中的「社區」研究傳統?社會學中的「社區」研究傳統?Chicago School Tradition: Crime, social disorganization, delinquency
Sampson, “Neighborhood-level Context and Health, Lesson from Sociology”, Neighborhood and Health (2002), 132-146. (RQUIRED)
Sampson, J. & Groves, W. “Community Structure and Crime: Testing Social-Disorganization Theory”, 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, Vol.94 (4), 1989: 774.


 
第3週
03/08  空間分析研究範例(1):貧窮與自殺的區域性差異:以香港為例 
第4週
03/15  什麼是空間思考(spatial thinking)? 
第5週
03/22  如何進行呈現空間資料(mapping)? 
第6週
03/29  實作(1) 
第7週
04/05  放假 
第8週
04/12  期中論文小報告 
第9週
04/19  什麼是空間鄰近性(spatial proximity)?鄰居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? 
第10週
04/26  空間資料的分析:點資料的分佈模式與空間群聚性 
第11週
05/03  空間資料的分析:點資料的群聚「熱區」  
第12週
05/10  地理屬性資料的群集分析 
第13週
05/17  實作(2) 
第14週
05/24  地理屬性資料的關聯性(2):相依性與異質性
空間迴歸(Spatial Lag Regression) 與地理加權迴歸(GWR)
 
第15週
05/31  空間分析研究範例 (2) 自殺的空間與時空分析 
第16週
06/07  實作(3) 
第17週
06/14  專題演講:台灣醫療資源可近性初探:兩階段流動搜尋法介紹 
第18週
06/21  期末報告